1999年從台大牙醫系畢業之後, 感謝在台大醫院牙科部三年住院醫師扎實的臨床基本功的訓練, 也感謝2002~2005年在紐約Columbia University的牙周專科及植牙領域的精實訓練.

回國至今, 轉眼也快要十個年頭了. 之所以這十年以來, 一直堅持以牙周病治療作為我主要的工作項目, 實在是發現, 國人罹患牙周病的比例真的是遠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 而很捨不得的是, 比例這麼高的罹患率, 在患者求診時卻有極大比例都是嚴重牙周病了. 我時時在想, 如果能夠在疾病初期, 就能來看診, 真的是皆大歡喜了! 畢竟疾病初期治療效果一定是最好的! 若是嚴重時才接受治療, 治療後疾病穩定性較差, 需要與牙醫師較高頻率回診的保養, 也是比較辛苦的呀!

只可惜, 牙周病屬於慢性病, 跟所有其他慢性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一樣, 在初期發現的可能性很低, 更別提有甚麼及早的預防措施了. 該怎麼辦呢? 該怎麼辦呢?

於是在網路日益發達的2005, 我決定好好來做一個網站, 裡面盡可能的將牙周病的成因, 到詳細的治療內容, 到牙刷牙線漱口水的選擇, 到電動牙刷怎麼用一篇一篇的下筆為文, 想像我在仔細回答為牙周病所苦的人所提出的問題. 心想就算看到的人沒機會接受我的治療, 至少也能夠因為越了解一個疾病而越知道怎麼去幫助自己對抗疾病.

一段時間之後, 發現內容豐富的網站會遇到許多年紀較大其實才是牙周病主要族群的人, 卻沒怎麼習慣在網路上爬文的中老年族群, 於是我就請人將我想傳達的關於牙周病的概念, 以訪問影片檔的方式呈現在網路上, 方便更多人能夠了解精細牙周保養概念. 以及我一直以來最強調的: “牙周組織的健康彷彿這個牙齒的堅固地基”, 在做任何假牙或矯正或植牙治療之前, 一定要先將牙周治療穩定. 猶如我們一定會先確認房子的地基是穩固的, 才會在房子裡進行想要的裝潢工程.

令我感到欣慰的是, 很多人來求診前, 因為已經詳細閱讀過我的網站, 會開心的說, “我從來不知道可以這麼精細的刷牙…”, “我照著妳說的方法刷牙, 真的感覺好多了…”.而口腔保健的指導, 就像所有其他學問的學習一樣, 需要由博而精, 循序漸進.

因為牙周病本來就像其他所有慢性病一樣, 是一個需要定期回診的疾病, 感謝我那一群忠實的喜歡口氣清新牙齒穩固的好朋友, 即使我這些年來因緣際會換了數間不同的診所, 好朋友們仍舊對我不離不棄, 一路跟著我一起在牙周健康的維護上不斷精進.

終於, 天時地利人和, 我找到了似乎是一個等待我許久的地方. 我決定不再讓你們跟著我東奔西跑, 南征北討, 2014年暑假, 我開始籌畫我自己的診所: 中央公園精品牙醫診所.

歷經將近一年的籌畫興建及試營運, 新診所終於要開幕了!

我的新家, 在一個擁有許多參天巨木的小公園旁邊. 抵達前, 看診離開時, 都會有鳥叫聲送往迎來, 最重要的是, 那滿眼的綠意和清新, 讓人無法自拔的多逗留幾回.

為什麼叫 “中央公園精品牙醫診所”?

中央公園是當時我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念書時, 最鍾愛的地方. 中央公園在全世界最繁華的曼哈頓城區中的那一片綠地,幾乎擁有城市中夢想的一切: 坐臥隨意緩慢起伏的草坪, 湖泊、溜冰場、動物園、旋轉木馬、雕塑、賣藝的青年、跑步騎競速車的美好體態, 吹肥皂泡泡的市民、灰松鼠和各式各樣的動植物, (只差沒有雲霄飛車了!). 而這一切又隨著春夏秋冬有著全然不同的景緻. 在這些天然美好的硬體中, 還混雜著各式藝術展,也有Lady Gaga,當然,紐約愛樂每年都要在大草坪上辦個幾場露天音樂會。所以曾經到過或住過或住在紐約市的人, 很難在生活中沒有中央公園的回憶. 所以電影裡少不了它, 想要環遊世界探索自己無限可能性的每個人, 夢想裡也少不了它. 它的包容, 撫慰着工業化高度發展後人們必然的矛盾情绪,它的大度, 詮釋著城市發展必然得與自然環境高度融合。

所以, 中央公園, 對我而言是 “初生之犢不畏虎”, 少不更事卻沒有界線, 不斷探索未知的可能性(no boundary, explore those unlimited possibilities) 的記憶所在. 在隨著年歲和挫折, 讓人越來越淡定, 越篤定, 越精細, 越沉穩的時候, 提醒著我不要忘記時時追尋像當年那樣的熱情.

所以, 我靜靜等待, 又尋尋覓覓, 這麼一個驚鴻一瞥就能讓人產生對中央公園無限想像的地方, 我駐足, 我停留.

我想用中央公園的意義和精緻治療的概念, 來平衡我的工作生活. 也想藉由這個小基地, 帶領更多人在盡了力的平衡中, 追求從微小的口腔健康到任何層面所想要得到的平衡.

我要對我的父母親, 我的所有家族成員, 我從規劃到施工到試營運, 所有曾經給我美好點子, 為我費神費力的所有才子佳人, 還有十年來曾經因為緣份而來到我面前的你們; 即使只是在我網站上簡短的問診, 抑或是十年以來已經培養出固定和我見面保養牙齒的好習慣的你們, 我在此深深的一鞠躬.

謝謝你們曾經在我的人生列車上和我相伴一小段或一大段. 就讓我們繼續這美好的旅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db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