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衛教該怎麼做1

以下內容是幫牙醫系五年級的學生上完課之後,

學生寫信來問關於我上課提到,

牙醫師要好好的教病人刷牙.

  

Dear C:

幫你們上完了最後一堂課, 你這個認真的學生竟然沒問其他艱深的問題, 反而要我詳細說出我平時是怎麼幫病人做口腔衛教的.

我曾大略提及這個題目, 但經過了一年, 我的確又有一些新的想法.

我覺得口腔衛教的前奏曲, 在於喚醒病人的潔牙動力(motivation), 在所有細節技巧與工具進來之前, 一定要先進行這個步驟, 否則再多的苦口婆心都是枉然. (我幾乎覺得motivation甚至可以說是口腔衛教的主旋律!)

教病人怎麼使用牙刷牙線牙間刷和單束毛牙刷等等的使用方法, 一定要配合在模型上示範, 或更好的是直接在病人口內刷給他看, 給他感覺各種工具的力道和手勢, 不能只是口頭敘述而已.

而解釋牙菌斑在牙周病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會讓病人了解到口腔衛生的重要.

口腔衛教該怎麼做2  

對於病人最忽略的區域(發炎最明顯的地方), 一定要確實的指出來讓病人親眼看到, 然後才利用牙菌斑顯示劑的幫忙, 在病人口內直接示範清潔的小技巧和工具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最好是請病人在聽完講解之後實做一遍, 並對病人強調潔牙的動作是重質不重量”, 睡前那次潔牙要對自己以高標準要求, 其他時間則是能清盡量清, 尤其是自認為技巧不夠精細的人, 更要告知以量去取代質的不足, 能刷盡量刷, 吃過東西就刷. 不過前提都是要輕而持久.

否則在我的病人族群中, 常常可見到因為知道自己有牙周病, 所以加倍努力刷牙, 心一急方法又不對的話, 常容易造成牙齒及牙肉的傷害.

(可能有人在想這麼簡單的一件事, 真的有需要一再重提嗎?)

詳細指導病人刷牙方法之後, 為確認病人做得到, 需要固定的檢查. 利用牙菌斑顯示劑的幫忙, 將不乾淨的地方記錄下來, 並計算出百分比, 勉勵病人一次比一次進步. 有時遇到動機強烈的病人, 可建議他們自家備一罐牙菌斑顯示劑, 一個禮拜自我檢查一兩次, 其實會蠻有警惕作用的.

非常確實的潔牙工作其實是很花時間的. 尤其在較嚴重牙周病破壞之後的口腔環境, 高高低低的, 彷彿是在清理精細脆弱的雕像. 說穿了也沒甚麼技巧, 就是花時間罷了. 根據我病人的說法, 睡前那一次刷個半小時, 可是大有人在. 甚至有做矯正的病人, 因為牙齒上黏有矯正器, 大增潔牙困難度, 所以她每次都刷一小時. 她每次回診, 我都是驚歎再驚歎, 極想叫她幫我開一個口腔衛生指導課程.

那病人一定會問哪有可能每餐吃完都這樣刷? 的確, 為刷牙這件是大大犧牲生活品質, 也不是我們樂見的. 所以睡前那次一定要聚精會神把所有的寶貝ㄍㄟㄒㄧ都搬出來.

其實只要使用正確的方法和頻率刷牙, 只需要經過短短的一星期, 病人應該就可以察覺神奇的改變. 牙齦的色澤和質地變健康, 且較沒有疼痛感, 出血狀況減低, 牙齒閃亮, 而且口氣清新.

事前在口內指出疾病狀態的牙周組織讓病人親眼目睹, 然後事後又讓他看到健康的牙肉, 病人就更能自我偵測何處的牙周有發炎狀況, 何處則還算好. 如此再加一點鼓勵, 病人會更有動力將牙齒刷乾淨. 而且我建議每次的牙周治療前, 記得是治療前, 都要做這個口腔衛教的強化工作,  並期望病人在牙周基本治療結束前, 能達到不乾淨處少於10%, 會使整個牙周治療的成效提到最高.

我常跟病人說: “治療完後, 你甚麼都帶不走, 帶得走的就是你很會刷牙. 你如果很會刷牙很會保養, 牙周病就不容易再復發, 省錢省時又省力.”

 

苦口婆心至此…Mmm…呵呵還沒完呢等待我的part 2!

 

口腔衛教該怎麼做3  

傳統的口腔衛教會強調軟毛牙刷加貝氏刷牙法. 但我個人認為, 就像我先前提過的, 所有的所謂方法, 都是讓人有一個依循的準則罷了. 而每個人口腔環境其實在細節上有很大的差異, 所以, 用心, 花時間, 對我而言還是唯一的原則. 而近年來日漸流行的電動牙刷, 其實在手動牙刷很會刷, 已確實掌握刷牙方法的人, 電動牙刷的確可以幫助省時省力. 換言之, 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刷得較乾淨. 就像電視廣告說的, 把舌頭刷一刷, 也有助於減低口內的細菌量.

 

一般人常犯的潔牙毛病有以下幾項:

1.刷後牙就以為要張大大, 於是就發現最後一顆牙齒的臉頰面在張很大時, 臉頰肉就直接貼在牙面上, 所以刷到那個地方的時候, 以為已經沒有牙齒了, 因此常常發現最後一顆牙不但牙周病特別嚴重, 而且臉頰側常常不知不覺蛀牙了.

 

2.先刷外側面把專心跟耐心都用完了的結果, 常是內側面就敷衍了事. 有些人刷牙甚至只刷前面看得到的那幾顆,. 外側刷得太乾淨, 而牙齦萎縮; 內側卻牙肉浮腫牙周病嚴重的情形大有人在. 所以我強烈建議病人每次刷牙先刷難刷的後牙和內側.

 

3. 牙線使用不便就乾脆不用了. 切記, 每天使用牙線去破壞牙齒之間牙菌斑的完整性, 對於降低牙齦發炎和預防牙周病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db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